酥酥叶

我本江湖一闲人,四海为家看风景
目前是个唠嗑区的,专业唠闲嗑

【南北only】作为左撇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(一发完)

郑重感谢灵感源:

①B站UP主“黄一刀有毒”《左撇子真是笑死我了》

(视频真的很有意思呀!力荐!)

② @RedBurnMoonlight 的分析《细扒合宿——最后一天就毫不遮掩了是吗!》

(打扰致歉。若不是小乔老师点出来,我都快忘记了文韬是左撇子这回事)

③《城市画报》对阿蒲的采访

 

 

 

 

 

作为左撇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本人是右撇子,很好奇左撇子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,在此求解。

410关注 • 420评论 • 2.6万浏览

邀请回答         写回答         关注问题

 

 

 

火羽白日生

 

谢邀 感谢 @ 起司君 邀请创作

 

这确定没有邀请错人?这个回答难道不是找韬韬亲自来回答更合适吗?!

不过既然来了,我就回答一下吧。

先声明一下,我不是左撇子,我男朋友是。他除了写字时用右手,其他单手可以完成的活动更喜欢用左手。

 

我们最初认识是在一档益智攻擂节目,那一期节目录完之后我们都参加了节目组办的聚餐。吃饭的时候我正巧坐在他对面,发现他拿筷子的方向和我是一样的,才意识到他是左撇子。

在那之前我看过微博上有评论说我们长得很像,现在加上他惯用左手我惯用右手,面对面坐就像照镜子一样。

这么想着,我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
他在陌生人面前总是显得慢热腼腆,注意到我看着他笑了更是手足无措:“很奇怪吗?”

我连忙解释:“不是不是,我一直挺羡慕左利手的。”

这话是真的,我从小到大听说过很多次惯用左手的人比惯用更右手的人更聪明——我家韬韬就挺符合这个定律——小时候也尝试练习用左手拿筷子夹豆子,最后因为水平着实一般撒了一桌子被爸妈胖揍。

不过经历了这个小插曲,他对我的印象也深刻了不少。

 

中间的追求过程就不告诉你们了,与题目无关,我可不能交跑题作文。

 

我们工作都忙,确定恋爱关系之后也是聚少离多,我也没有再在意这件事情。

等我再注意这件事情,已经是两年后了。

前段时间,我们俩和其他五个朋友在一个大房子里体验七天合宿生活。那是我们第一次几乎二十四小时都待在一起。

中午一起在长条桌边吃饭,他提出自己要坐在最靠左的边角位置,以免和别人的筷子打架。

那一刻我又想起来他是左撇子这回事。我这才发现,这个世界更多的设计是给右撇子准备的,对他来说难免遇到一些不便。

“那你会不会因为这个伤到自己呀?”我一边给他舀了一大勺番茄炖牛腩一边问。

他伸碗接过:“不会不会,放一百个心。”

 

然而一语成谶。

那天他负责做饭,一个朋友看他切菜辛苦就递给他一个擦菜板,还给他示范了一下怎么用。他顺手接过来之后,却忘记调换成更适合自己的拿握手势,没两秒就把自己的手划破了,急得我到处找医疗箱。等我抱着医疗箱走到厨房门口喊他名字的时候,朋友们已经找到创可贴帮他贴上了。

他们还不忘调侃我说:“你来晚了。”

我有我的倔强:“消一下毒哦。”

结果他也开始笑着怼我:“消什么毒。”

别人怎么说我倒无所谓,但是连他都这么说,我只能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医疗箱放回去:“那就等会儿再用吧。”

 

那天晚上轮到他在花房留宿,我帮他把东西搬到花房。

安置好被子和他的小恐龙并点上蚊香之后,我准备要走,他却拽拽我的衣角开始和我聊天。要不都说他是接不到戏的演技呢,摆明了只是不想让我离开花房。

我问他是怕黑还是怕孤独。他摇摇头,想继续之前的话题。

我真不是不愿意听他说。他平时就觉浅经常睡不好,第二天我们还要起大早,让他早点休息要紧。

我故意打了个哈欠:“不行了韬韬我困了真的得走了。”

他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揭开手上的创可贴:“这个不小心沾水了,我想换一个,你可以帮忙把医疗箱找来吗?”

我看着他有点蛮横又透露出一点可爱的态度,只能答应。

没办法,自己对象胡搅蛮缠也应该顺着不是?

 

我抱着医疗箱回到花房给他的手指消消毒,又选了一个新的创可贴给他贴上。

“贴好啦,估计过一夜就好了。这次我真的不能留下了。”

我说完打算离开,却发觉自己被环住了腰,背后传来一句很小声的嘟囔:“能不能不生气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就是中午那件事,我现在让你消毒了,你能不能不生气了?”

“我没生气呀!我怎么会生你的气呀?”

“我看你听我们那么说就走了,还以为你生气了……”

生气倒没有,委屈是真的委屈——自己的关心没有最早送达的委屈。

但我没有把这个告诉他,毕竟在他的难得主动面前,所有的不快与倦意都不值一提。

 

花房里空间着实有限,花花草草占据了一大半,行军床又是一副脆弱不堪的模样。他扫视了一周,最后将目光锁定在花房的桌子上。他爬上桌子,拍拍自己旁边的地方,喊我也上去陪他。

我坐在他旁边,看看他受伤的右手,又捏捏他的左手,问他作为左利手很辛苦吧。

 

他告诉我,最早父母强制让自己用右手写字时着实痛苦,不过别的都很轻松。

除了做广播体操不得不抑制自己的天性;

除了打乒乓球很难找到愿意和自己对打的小伙伴;

除了用剪刀、拧螺丝的时候各种不顺手;

除了学开车的时候需要努力接受靠右走的事实……

 

“好吧还是挺不方便的,”他说了很多个“除了”之后也意识到有点不对劲,笑了,“但是我也早就习惯了。”

“这本来不是多大的事情,我经常暂时忘记它。但它就是会不经意间出现在生活的小细节中,挑衅般告诉我,我和别人不一样。我也不知道这种与众不同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。”他伸出贴着创可贴的右手看了看。

 

我将右手覆在他的左手上:“其实我也这样想过。因为‘蒲’在百家姓里找不到,上小学的时候班上很流行上网找全国有多少跟自己同名同姓的人,我一个都没有,觉得自己好像处于一个很孤立的状态。长大之后就觉得这种独特性还挺好的。”

“与众不同也许会让人感到孤独,但正是这一点一点的与众不同才会让我们独一无二。”

“况且,和别人一样也好,和别人不一样也罢,你都是我独一无二的韬韬呀。”

 

我们在花房的大桌子上裹着同一张被子睡了一夜。

他抱着小恐龙,我抱着他。

 

那天之后,我们的感情有了进一步的升华。

比如他拧螺丝、用剪刀不方便时,我随叫随到。

比如两个人一起出门尽量我来开车,让他坐副驾。

比如为他预留好最靠左的边角位置,然后坐在他旁边,吃饭时也不忘牵着彼此的手。

有时候他也嗔怪道自己又不是不会用右手,但眼角的笑意是藏不住的。

 

如果你是左撇子,请你像韬韬一样,珍爱自己这一份独一无二。

如果你的恋人是左撇子,请你答应我,要好好照顾TA。

 

对了,为了体现辩证思考,我刚刚问了我男朋友,有没有对他来说比较方便的事情。

他笑着说:“大概只有都用左手扳手腕的话,我从来没输过。”

 

 

发布于2020-7-12 • 著作版权归作者所有

 

 

评论区

凯凯不想喝冰阔落:说好是讲体验呢!结果是把狗骗进来喂狗粮!

美丽本人:你眼里只有韬韬,我们都只是不配拥有姓名的朋友。

起司君:我才没邀请错呢!第三视角比较客观!

糖酒粥:小齐哥你分明是为了嗑糖!但我还是要说,干得漂亮!kswl!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后碎碎念:

感谢你能看完这篇不像知乎体的知乎体。

我不是左撇子,很多资料都是在网上查的,有误见谅。

又是压着DDL发布的一天!

又是计划被灵感截胡的一天!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0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酥酥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